導波檢測標準化

導波檢測技術(Guided Wave Testing)是一種新型的非破壞性檢測技術,目前已被廣泛地使用於快速篩選長距離管線上所發生的腐蝕。2011年六月,導波儀器設備製造商之一GUL公司(Guided Ultrasonics Limited, London)在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ertification and Standardization NDT)上發表一篇文章【1】來討論目前世界各地對於導波檢測過程標準化及檢測人員技術認證所做的努力。
導波檢測標準化文件首度公開於2009年2月份於義大利,技術規範UNI/TS 11317內容說明了針對地面上管線(above ground piping)及廠區管線(plant piping)該如何以導波檢測技術來作為管線快速掃描工具。包含了檢測程序、設備基本配備與規格,導波檢測前準備事項以及檢測訊號分析後該進行的驗證檢測與報告輸出。在日本,2010年日本標準(JIS-NDIS 2427)也在其內容新增一篇篇名為”General principles of Guided Wave Inspection for piping by pulse echo technique,”說明導波檢測相關原理。
另外還有許多團體積極地進行將導波檢測納入國家標準或國際標準的推動工作,如ASTM委員會正在進行訂定”Standard practice for Guided Wave Testing of aboveground steel pipework using piezoelectric effect transduction”這份文件內容,以作為導波檢測時的依據準則。而BSI委員會(WEE/46)也積極著手進行完成導波檢測管線(pipes, pipelines and structure tubulars)時相關基本理論與設備安裝之定義。NACE TG 410機構則朝建立一份討論導波檢測之性能與限制的標準。IIW委員會V目前也已針對導波檢測地面上管線之指導程序(Guidance)擬出一份草稿。
世界上已有許多先進國家中的石化業與鋼鐵業將導波檢測技術作為設備停車前線上檢測工具之一,可在停爐維修期間針對導波掃描結果顯示異常區進行重點檢查、評估與修復,將可降低成本且同時達到維護管線與廠區安全,在台灣我們也致力於提供導波檢測服務,讓我們一同守護您與台灣人民的安全。

【1】A. Demma and D. Alleyne, “Guided Waves: Standardization and Certification,”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ertification and Standardization NDT, Valencia 2011, June 13th-14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