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屆石油管道完整性技术大会(台灣金屬材料品管有限公司)

為了更完善地推廣完整性管理體系、技術與標準,促進新技術新產品新材料在油氣儲運領域的應用,經過半年的籌備由中國石油學會石油儲運專業委員會、石油工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油氣儲運專標委聯合主辦「第三屆中國管道完整性管理技術會議」於2012年12月4日-8日在珠海召開。
本次參與論文268篇,內容涵蓋了完整性管理系統、輸油氣站場、液化天然氣裝置、城市燃氣管網完整性管理、海洋管道完整性以及設備設施維護及運行管理等方面,本公司黃啟貞先生受邀與會推廣台灣金屬公司在非破壞檢測領域上新的應用。
 

公司李秉鴻博士於討論會場分享公司超聲導波於氣站工藝管道完整性檢測之經驗

 

展場推廣非破壞檢測技術

 

 

1.管道完整性管理(Pipeline Integrity Management)之定義:
管道完整性管理是從運行的本質安全需求,分析出管道存在的風險,提出系統所需要解決的問題。主要包括數據管理技術、高後果區分析技術、風險評估技術、完整性評估技術、維修維護技術、效能評估技術等。將風險管理理念融入管道管理,通過系統評估制定維護策略,由被動應對轉變為主動預防,以實施管理方式的變革。管道營運單位根據檢測結果有計畫、有針對性地採取相應的維護措施,以有效消除管道現有的各種隱憂,防止管道失效或事故發生,降低營運風險使管道始終處於受控制狀態。
管道檢測是識別高後果區域的重要方法,先進的檢測技術能夠提供更準確的數據,為了更有效地進行完整性評估,滿足管網施工及運行管理需求,需要針對各管道的特點選用不同的完整性檢測技術,完整性評估是管道完整性管理的核心內容,通過選擇適合的檢測技術,預測最大的腐蝕深度,確定管道的剩餘強度,以此預測管道剩餘壽命並確定再次評估的時間間隔。針對完整性評估結果須制訂相對應的改善或處理措施。
ASME B31.8S 輸氣管道系統完整性管理
2.管道完整性管理技術與實踐:
2.1管道內檢測技術(PIG)
2.2站場製程管道檢測(GWUT)
2.3防腐有效性檢測與評估
2.4管道風險定量評估
通過內、外檢測,定量風險評估等工作的實施,可有效地掌握工廠內管道所面臨的各種風險因素及其影響,確保管道風險處於合理、可接受和可控狀態。

3.管道完整性檢測與管理問題探討:
管道完整性檢測評估技術是完整性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技術支持,完整性檢測評估技術可有效指導管道使用單位的運行、維護與管理工作,將安全防衛線往前移動,盡早發現安全隱憂與問題,可避免事故發生或擴大。管道完整性檢測評估系統與管道資料庫的建立,是完整性管理的重要資訊來源,藉由評估結果能夠有效地制定管道檢測維護計畫,以加強重點管道的監控與檢測。
3.1對管道關鍵部位、易腐蝕區段加強監測
3.2大力發展管道完整性檢測評估方法與評估軟體技術
3.3健全完善管道風險評估基礎資料庫
3.4成體系建設,納入完整性管理框架
3.5完善完整性管理標準,設計建立完整性管理運行機制